小雞手撕包  

萌萌手撕麵包試作品1號!

 

我真的挺佩服日本媽媽們,
網路上很多「萌食物照」都出自她們之手,
前陣子看到網友分享日本媽媽做的「萌萌手撕麵包」,
(其實就是造型餐包,有興趣可估狗圖
讓我整個少女心大爆發~
所以決定為自己挖個手撕麵包的大坑
希望能做出許多「好萌」的手撕麵包兒~(握拳)
 
這次分享的是我的試作品1
主要嘗試麵團配方比例、發酵程度、與烤模尺寸關聯、烤溫及塗色手感等
也分享一些製作心得給大家參考~
另外許多人想做麵包最常遇到「沒有合適烤模」的問題
也在Tips分享自製烤模的方法唷~
(因為我的前言太多廢話,應該很多人會跳過不看XD
 
因為初嘗試又適逢雞年,先做簡單的小雞造型
這次的麵團以養樂多取代水增添風味,沒包餡一樣好好吃~~
而且放到隔天也不會乾硬唷!
 
【小雞造型養樂多餐包♥】(萌萌手撕麵包系列)
12x15cm烤模,9隻小雞,1隻約60大卡
 
材料:
(麵包體)
高筋麵粉 110g、速發酵母粉 1/4小匙、細砂糖 10g、養樂多 75g
(裝飾)
無糖可可粉/開水/咖哩醬/蕃茄醬 1/4~1/2小匙
 
作法:
1.高筋麵粉、速發酵母粉、細砂糖及養樂多倒入盆中揉成團,盆口蓋上濕布或保鮮膜,靜置發酵約1.5小時
小雞手撕包1  
 
(我忘記冬天可以放電鍋裡發酵,結果室溫太低,發酵的不理想…Orz
 
 
2.將麵團分成9份(1份約21g),分別滾圓後排放在模中,第二次發酵約1小時,麵團間會稍微黏合
小雞手撕包2  
 
3.烤模上蓋上鋁箔紙,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中,150度烤約20分鐘
小雞手撕包3  
 
4.連同烘焙紙取出,放涼後即可畫上小雞的臉~
 黑色線條:無糖可可粉+等量開水調成可可液
 嘴巴:咖哩醬
 腮紅:番茄醬
小雞手撕包  
 
 
小雞尺寸示意圖~
 
小雞手撕包-  
 
原本覺得畫的沒有很可愛
不過因為做的小小隻,越看越可愛呢~~^^
 
 
可口小雞咬一口~
 
小雞手撕包--  
 
請忽略我短短又不美的手手XD
(很奇怪~人家手指長好像大都跟身高成正比,我明明還有167,手指卻短短…qwq)
 
 
Tips
1.自製烤模:用瓦楞紙或厚紙板+訂書針,做成無蓋的方形盒即可,
 因要放入烤箱烘烤,所以不可有彩墨或黏膠喔!
2.麵團發酵時間視溫度調整,夏天可縮短時間,冬天可放在「保溫」狀態的電鍋(勿按下開關)中發酵,
 第一次發酵至2倍大即可
3.為了讓麵團盡量保持「原型」,麵團中加的酵母較少,且以低溫烘烤方式,讓麵團不會膨脹太多
4.烤模上蓋上鋁箔紙,麵包才不會烤上色
5.裝飾用的咖哩醬及番茄醬用量不多,所以不影響味道(甚至能多點鹹甜滋味!)
 
 
 
延伸閱讀(連結為個人blog食譜,也可搜尋其他麵包食譜唷)~

【食譜】義式香料鹹麵包♥(免揉、無糖無油低溫發酵麵團)

  
 
歡迎到P站看繪圖,痞站看食譜唷www 
 
 
 
 
  
arrow
arrow

    梁小蝶(如果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