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提前祝天下媽媽~~母親節快樂!

 抹茶卡士達蛋糕  

 

因為母親節當天決定跟娘親一起外出用餐,
所以今年的母親節蛋糕就提早作來吃了!www
 
去年和前年的母親節蛋糕都是慕斯類蛋糕,
所以今年想換個口味~試試傳統夾餡蛋糕~
而比起組織容易粗糙的海綿蛋糕,我更偏好戚風蛋糕~
這次更是首度嘗試〝燙麵法〞做戚風
燙麵法可降低筋度及讓麵糊更吸收油水
所以成品組織更為細緻也更濕潤喔
而且也只是多了道加熱油的手續~
我想我以後做戚風蛋糕應該會多採用這方法吧 P
 
可惜美中不足的就是這次的卡士達醬調的有點太軟,
配上滑~溜溜的奶酪夾餡~
蛋糕切開後整個各種喜感啊XDDD
讓我想到小時後過生日,都會去外面買水果鮮奶油蛋糕~
原本漂漂亮亮的蛋糕,切完後蛋糕卻是切痕滿佈,奶油與水果四散分離,
真心覺得很多夾餡蛋糕都是一切之後就悲劇了wwww
不過家人一起吃蛋糕慶祝的幸福感卻是不變的~
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吧!   ^__^
 
另夾餡部份是手邊剛好有這些材料就一併運用了~
大家可以依自己方便與喜好調整食材~
這篇主要是分享燙麵戚風www
 
【抹茶卡士達蛋糕(燙麵戚風做法)】
6x181片約125大卡
 
材料:
﹝戚風蛋糕﹞
植物油 20g、低筋麵粉 30g、水 25cc、蛋黃 2個、蛋白 2個、細砂糖 20g
﹝夾餡﹞
卡士達粉 100g、冷開水 300cc (這次用350覺得太軟,應改為300)、抹茶粉 1小匙、奶酪 1(100ml)
 
做法:
 
1.植物油放鍋中加熱至底部產生小泡後熄火,篩入低粉拌勻
抹茶卡士達蛋糕1  
 
2.加入水拌勻後,分次加入蛋黃拌勻
 
抹茶卡士達蛋糕2  
 
3.蛋白分次加入糖,攪打至濕性發泡狀態
抹茶卡士達蛋糕3  
 
4.1/3的蛋白霜加入蛋黃糊內略拌勻,再倒入剩餘的蛋白霜中,以刮刀拌勻
 
抹茶卡士達蛋糕4  
 
5.倒入烤模中,放進預熱好的烤箱內,160度烤15~20分至熟,倒扣放涼
抹茶卡士達蛋糕5  
(因為我把蛋糕丟進烤箱中烘烤後就去忙別的事忘了倒扣,所以蛋糕體回縮的比較嚴重XDD
 
6.冷開水加抹茶粉調開,再倒入卡士達粉拌勻成夾餡
  
7.蛋糕冷卻後從中對切,在底下那片蛋糕上抹上抹茶卡士達餡,
 用湯匙舀出一塊塊奶酪鋪勻後,再抹上一層卡士達餡,蓋上另一片蛋糕
抹茶卡士達蛋糕7  
(切面就能看出蛋糕的組織蠻細緻的!雖然被我切的醜醜的  都沒加人工添加物哦~~~^^)
 
8.將剩下的卡士達醬裝入放好花嘴的擠花袋中,在蛋糕表面擠花裝飾即可
抹茶卡士達蛋糕8  
 
抹茶卡士達蛋糕  
 
附上切完悲劇的切片圖,讓大家嘲笑一下XDDD
抹茶卡士達蛋糕9-  
 
Tips
1.植物油泛指葵花油、沙拉油等無特殊味道的液體油,也可用無鹽奶油取代
2.因卡士達醬已有甜味,所以蛋糕體部份甜度不高,嗜甜者可自行增加糖量
3.水可替換成牛奶或豆漿,增添風味
4.蛋白打太發烘烤時頂部容易爆裂,所以打至濕性發泡即可
5.蛋黃糊倒入蛋白霜時,要小心的用刮刀從底部往上拌勻,才不會讓蛋黃糊沉底,
 若未攪拌均勻,烘烤後蛋糕體會分層
 
 
 
歡迎到P站看繪圖,痞站看食譜唷www
 
arrow
arrow

    梁小蝶(如果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